>自助飲水站

PHYTOPIA

植托邦

《植托邦》工作站以「植物治理」為核心概念,依循斯洛維尼亞藝術家胥倍拉‧派屈奇2018年的作品 〈深度植物治理:野生之歌〉,以及她隨後發表的 〈野生植物治理:21世紀植物幽靈〉宣言。胥倍拉以重新組裝的 倫理─本體─知識論工具描繪植物政治的結構,並提供「批判式的休止符,不再假設我們仰賴的知識、關係和歷史彼此無縫接軌」。

為進一步研調跨物種的植物政治學,其實踐包括設計田野調查的工具、策劃參與式的田野作品以及於田野內外呈現的表演,《植托邦》工作站規劃兩條步行路線,以感知森林環境。這兩條步行路線分別為坪林採集人共作室陳科廷帶領的《回魂術,樹魂回》與花蓮銅門部落東冬‧侯溫帶領之《遊園驚夢:巧遇Hagay》。

陳科廷帶領的《回魂術,樹魂回》發想自坪林鎮曾經發生的異事,有一整排十三棵樹齡超過三十年的亞歷山大椰子樹,在訊息不明及缺乏良好溝通的情況下被砍除,現場留下樹木新鮮的斷片和一根根的原木。陳科廷提出這樣的問題:「倘若意外死亡的樹能回魂,祂又將如何訴說、傳達生前的無盡之言?」《回魂術,樹魂回》邀請關注環境生態的創作者、跨物種溝通者、及具科技或化學相關背景的人士,一起跟著陳科廷嘗試放下人類中心的沉痾,回歸精神交流,讓身體與植物直接接觸,以感知、感受進一步換位想像,並透過實驗測試方法及工具,讓死去樹的不僅是回魂,而更能與之互動、積極理解、設法賦權予植物。

東冬在《遊園驚夢:巧遇Hagay》中講述一段想像的傳說,傳說主角是位在森林中迷途的獵人,他在夢中遇見一群自稱是Hagay的裸體人類。Hagay既是男人也是女人,並且向獵人傳授關於儀式、狩獵、編織等重要的智慧。具有藝術家及巫師雙重身分的東冬‧侯溫將帶領我們在銅門部落的山林間漫步,祈求祖靈召喚連結人間與靈界的土地為我們指引道路,在通往遠古的路上,邂逅Hagay的神話世界令人心馳神往。東冬‧侯溫的團隊也將運用不同的工具、媒介和語言(文化與身體)來轉述Hagay傳說,並共同編寫一個公眾參與的表演腳本初稿。